混乱中立杂食党。原耽文评在子博。

取舍、得失——兼谈《梁史》的悲剧意蕴

预警:

不合时宜的感喟,只作感喟不作其他

写给自己,陆太 @陆涂 和有缘的朋友

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《琅琊榜》原作小说和电视剧中景睿有这样一段令人铭记的台词:

“我知道人总有取舍。你取了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,舍弃了我,这只是你的选择而已。我不可能因为你没有选择我而恨你,毕竟……你并没有责任和义务一定要以我为重,就算我曾经那样希望过,也终不能强求。”


“我之所以诚心待你,是因为我想要这么做。如果能够争取到同样的诚心,我当然高兴,如果不能,也没什么好后悔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第三版小说最终章之前还有这样一段文字,写夏江伏诛,蔺晨与长苏二人观行刑时见寒夫人携子出现:

“得失二字,真是世上最难悟透的了。”蔺晨摇头感慨,说的话好似没头没脑,不知从何而来。但梅长苏却了然地点了点头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除热情讴歌真相与情义的坚守之外,《琅琊榜》原作抛给了读者这个问题,关于夹缝间抉择的取舍,关于人生路上的得失。

 

       于是想借此谈《梁史》。靖苏二人是身居高位之人,常遇两难之择,多难之择。任何抉择取舍都是地动山摇,可又不得不断。

       从文本理解的角度来说,《梁史》中的梅长苏基于大梁的国情,做出了他认为对国家对梁帝景琰最合理的决策。梅长苏狠绝,自己的名、庭生的命、蔺晨的恩、景琰的情都可以牺牲。他舍了这么多,得到了大梁十年喘息,史书写萧景琰天德明主。

       从小说创作的角度来说,是陆涂有意向要写靖苏的大悲剧大冲突而创设了这样的背景,就是要放开了手写大悲剧。由此,她笔下的人物的行为各自按照他们的人设展开。至于同人文对原作的衍生尺度把握,恕我无暇展开。若按接受理论,作品是被审美主体感知、规定和创造的文本,更无从拟定规则了。不能接受这样的人设的读者选择创造自己喜爱的文本即可。

       于我而言,文章的立意格局、故事情节、人物设定是否契合最为重要,cp倒在其次,这是我的取舍。既然存有cp洁癖的读者,也该允许有无洁癖的读者如我。

       求同存异是美德。

       好的文章能够引导读者深入情境,比起纠结于cp,我更愿与诸君讨论: 

蔺晨放下身段做那一日夜的掘墓人时在想什么?

萧景琰于深宫中遥见孤山漫天林火时在想什么?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

     “文气沛然,似老杜之沉郁大气,又兼红楼脂粉味,俱是悲音。”

       之前写的,本想用来评价包括《梁史》在内的所有文章。

 

       景琰与长苏,相爱不移,又步步错离。萧景琰为人为政,犹疑不断,情深不舍,终至离恨。

       蔺晨与长苏,相知交心。从来都是蔺晨的恩,长苏的债,何谈“恩债两清”呢?既两清,蔺阁主何故出入军阵,何来气出病的传闻?

       炽烈感情的分崩离析,荡气回肠

       是《梁史》之悲

 

       景琰长苏庭生,三人互相都有割舍不断的爱意。然而一个帝王,一个军侯,一个带兵的郡王,因身份隔阂生出多少误会无可开解。对庭生来说,景琰是君父,长苏是师父,却不得不二者择一。皇室宫廷,人伦亲子避免不了的血流成河。

       “来世愿生在平常人家”

       是《梁史》之悲

 

       沈大人去冠而谏:“天下有叛臣,宁有叛军乎?”

       历史有它的沧桑兴亡,当一切兜兜转转,梁帝萧选、梁帝萧景琰,庶人萧景禹、萧庭生,逆贼林燮,佞幸苏哲。

       宿命般轮回的哀恸和再无后人反正的真相

       是《梁史》之悲

 

       饥馑荒年,平头百姓生存度日才是大事。

       正史不改,这口耳相传的野史逸闻终究会消散。他们真正做过的事,搏过的天命,无人知晓。

      死腐以后按庶人葬也好,烈火烧山的陪葬也好,衣冠冢也罢,帝陵也罢。

      尘归尘,土归土

      是《梁史》之悲

 

       哪怕有同样的大纲,同样故事情节,不同的作者也会写成不同的文章。“质胜文则野,文胜质则史”,难得的是“文质彬彬”。

       《梁史》是真真切切打动过我的文字,感受过虐身虐心的痛楚,本以为是文质相符的好文。然则皮相被指有了污点,我便不可能不怀芥蒂。譬之骨血再坚实,若无真实的皮囊,也会化为一滩血污了。

       私以为,作为个体对文本的阅读体验是无法抹杀不可替代的,因而如今来看这份痛楚便更痛了。

       信有诸君与我同在。

       还有些问题本来想问,现在却容易误会。

       多遗憾,多叹息,多心痛

       是《梁史》之悲

 

 

       我还是愿意相信,这份厚重的作品,创作者和阅读者都投入了相当的精力和情感,无法衡量,无可计较。

       取舍和得失,终究在心不在名


评论(14)
热度(51)
© 为欢几何 | Powered by LOFTER